20140906_1205151_副本

中秋節今年連假,所以為了避開返鄉人潮,那子提早幾天回南部過節~

是說不提早回去也是不行的,因為農曆13號(星期六),住在鄰縣,一向很有往來的三姑姑家裡有娶媳婦兒

三姑姑和姑丈和一對準新人前後來相邀了好幾回,叮嚀再叮嚀,囑咐再囑咐,喜宴當日一定要全家

傳統習俗中,母舅的地位是很大很大的,身為"宗長"兼"大母舅"的吾家阿爹儘管退休養病中,還是非常給面子的出席喜宴(只是當天一些迎娶的傳統習俗,需要母舅親手點香昭告神明的活兒,就交給吾家阿叔"小母舅"代辦~)

住台北的二阿姑和四阿姑/堂叔們和堂姑姑們,當天也都南下吃喜酒~(說實在話,光是三姑姑的娘家這邊,喜宴桌就坐了七桌左右,害我一度錯覺是我本家這邊辦喜宴,而非外姓的姑姑家~)

總之當天吃得頗開心~

然後三姑姑家的表弟這次的婚禮喜宴,聽說都是年輕人們自個兒安排的,所以從喜帖到喜餅再到喜宴場所佈置,都有一些巧思

我蠻喜歡喜宴現場的棉花糖機

是表弟和表弟媳另外花錢請來的,當場製作棉花糖,宴會開席是中午12點,棉花糖機從11點30分開始運作~

所有的賓客都可以排隊自由領取,吃完還可以再吃~

這對老一輩的來說挺新奇(而且是免費吃到飽),而小孩子對棉花糖根本毫無抵抗力,再加上棉花糖全被製作成花朵的造成,有幾種顏色的糖霜可選擇,實在很對年輕人脾胃~~所以啊所以,棉花糖家和工作人員的出租雖然貴了些,但獲得滿堂彩啊啊~每個人都!!!!!!!!

@@@

然後隔天農曆14(星期日),原本訂在中秋節當晚要烤肉,但今年改在14日晚上

因為每年中秋節隔天的16號,是我們這村莊的地方守護神(類似土地公)生日,所以每年農曆的八月十六都要吃辦桌

但連假只放到農曆15(星期一),再來的16(星期二)就是正常上班日,很多回鄉過節祭拜的遊子星期一就會走人了,因此村裡許多人家都決定了,將土地公的生日慶祝提前辦,連辦桌都提前~

阿所以~中秋烤肉就移到農曆14號舉行~

關於咱們家每年烤肉的盛況,那子以前已經說過~(欲回顧的請連結底下~)

leonaleona - 從白天到夜晚的月亮節

 

雖然今年烤肉的場子收斂許多,還是起了兩個烤肉爐,傍晚五點半過後就開始"發爐"了,一路烤到晚上十點過後才慢慢收攤

農曆14號當晚的月亮已經頗大頗圓頗亮,可惜只有待手機回去,拍出來的效果實在差強人意得很~~

@@@

 

20140908_1134241_副本

來到農曆15,中秋節當天~

鄉下辦桌,吃的就是所謂的流水席,村莊當天聽說有三位總鋪師帶著自個兒的團隊進駐(水腳仔)

那子家裡方圓幾百公尺的這一區,是交給川平師掌杓料理,共有二十來桌,十道菜色加一道冰品

村裡大拜拜或是迎親嫁娶流水席的掌杓總鋪師,都是有傳承的

那子家的親阿公是總鋪師,很傳統的那一種~就是電影總鋪師裡頭所演的那一種,到處幫人家置辦流水席~

後來三叔公也跟著阿公一起做,不久之後,我家舅公也跟著一起,所以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吾家阿公/叔公/舅公~

"三公們"包辦臨近許多村莊的宴席料理XDDDD

又許久之後(阿公過世了,舅公退休),當時很年輕的川平師才跟著吾家叔公在做,算是叔公的接班人

也因次叔公過世後,村裡的流水席自然交到川平師手中

不僅僅是每年一度的村莊大拜拜,村裡有喜事或喪事,需要宴席,大多交給他處理

 

20140908_1006341_副本  

當然~每個總鋪師都有他自己的手路菜(拿手好菜)

吾家阿公出名的是三絲捲/油蔥雞/烘肉魚翅羹

吾家三叔公和舅公也有成名絕技

只是我家阿公太早過世,當時我年紀還小小,對阿公的手路菜印象不深刻,都是後來長大聽老爹和叔叔還有大佬說的

但我相當喜歡川平師的手路菜~"烘肉魚翅羹"

媽呀~實在好吃得不得了~非常非常的下飯~~

(大家都戲稱這道菜叫作"通血路"~因為烘肉Q頓頓,有夠大塊,一口氣吃光了真的需要去通血路一下了...XDDD)

今年大拜拜~"烘肉魚翅羹"仍然沒缺席~開心~

然後川平師的拿手菜還有一道"紅燒青蛙",這次沒有出場~(還好我對青蛙並沒有很太愛 ^^)

 

20140908_1147131_副本  

我的中秋佳節連假就這樣連著吃三天

唉~看到體重計直接繞道而行

 

於是~~

到現在還不敢面對現實

不過我今年都沒有吃月餅,只有吃柚子應景喔

算是沒有雪上加霜吧? X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