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52  

合掌村民宿一泊二食,預定離開的乘車時間是下午四點~依然是搭乘名鐵巴士回名古屋~

而且票也早早就買好,劃好座位了~

這一天在小食堂裡解決午餐,離搭車時間還有不少時間,於是離開溫暖的室內往外頭繼續遛躂~

但是啊但是~對我們而言實在太冷了,雪真的下個沒完沒了,在外面混沒多久就又鑽進一家名為"鄉愁"的小咖啡館取暖

(上圖是"鄉愁"咖啡館的外觀,建築物一樣是重要文化財,有100年以上的歷史~)

2015-04-11 01.52.44

平日的關係吧,咖啡館裡只有老闆一人鎮守,客人只有YW

一進到店裡,老闆二話不說就"指定"我們坐櫃台

整大片空間都沒人,老闆非常自作主張地說~"包包隨便放,沒關係,隨便放就好,妳們坐這裡!"

(老闆口中的"這裡",指的就是他面前櫃台的位置......老闆!!你根本是想找人陪你聊天吧?!!)

20141222_101436

"鄉愁"裡只賣咖啡,沒有任何餅乾或糕點或其他茶類,而且就只有上方照片裡的這樣~

咖啡/開水/一顆巧克力/糖包/奶油球......5點一個set,賣日幣500元

老闆很坦率地說~"這只有這樣~" (一副"死豬不怕滾水燙"的表情)

咖啡還算好喝~

我把"鄉愁"歸類在村裡需要付費的"休息場所",不太算得上是咖啡館~

20141222_102117  

既然應邀坐在櫃台了,自然就跟老闆亂聊起來~

聊到當地生活買物要去哪裡買/開車到最近的大賣場要多久/合掌屋開的店都是自家的屋子還是承租的......等等

話題亂跳間,老闆突然問~"台灣有冰柱嗎?"(老闆指著屋簷下垂下的一根根漂亮冰柱,口氣不知為何帶著得意)

我們答~"我們台灣當然有冰柱啊!!山上一定有!!"(基於某種輸人不輸陣的心態,硬要很硬氣回答)

老闆突然又問~"妳們知道"鄉愁"的意思嗎?日文唸作"きょうしゅう",英文就是"homesick"!"

我們告訴老闆~"然後你的店名,中文唸作"鄉愁",還有台語,台語發音是"鄉愁"(台語)!"(可惜沒學客家語和原住民語)

老闆語氣淡淡應了聲~"喔~" (然後就沒下文......)

 

(厚~老闆你很敷衍耶!!再次證明,你真的只想找人聽你說話罷了~XDDDDD)

20141222_102004  

"鄉愁"裡的擺設和氛圍其實蠻有昭和年代的洋味兒,可能跟老闆自身的年紀和喜好有關

只是另一邊角落的書櫃牆又裝飾著佛像,擺著不少佛學相關的書籍,我就不太明白老闆的品味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老闆一定是一個非常愛乾淨,到有點龜毛地步的人

他將自己從頭到腳打理得乾乾淨淨

而偌大空間,到處也都乾乾淨淨的,連洗手間都弄得小有風格

DSC_0680  

櫃上的書,老闆說可以自由取來翻看~

當我們起身在店裡四處探看,並且脫掉靴子踏上榻榻米空間~

老闆幫我們把咖啡杯和水杯移到店裡風景最好的位置上~

20141222_102026

一換座位,我這才明白過來"鄉愁"的最大賣點在哪裡!

老闆建議我們落坐的位置,面對整大片的玻璃窗,窗外竟與一樣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明善寺"對著正著~

此時店裡只有我們

真的可以非常悠閒又非常安靜地享受這一刻,在這個空間裡慢活

在溫暖的空間裡,欣賞雪中的古寺

DSC_0707

老闆從書櫃裡抓出一本旅遊書,打開書頁翻到介紹他這家店的那一頁

讓我們看看夏季時候,窗外的景致~

哈哈~旅遊書取景的地方,真的就是我們所在的位置啊

綠意盎然白雪皚皚的兩種風情

都很美啊~

(老闆~500日圓的簡單咖啡,算挺值得了,俺有開心了~)

2015-04-11 02.07.40  

時間混得差不多了,我跟同學走回民宿,將借來的長筒雪靴還回去

然後揹起寄放的小行囊,正式跟民宿老闆和老闆娘莎喲娜拉了~

DSC_0773

因為大雪的關係,昨天進村和今天離村的景象大大不同

矗立在村子口的鳥居上頭積著厚厚一層雪~

DSC_0774

就連相逢橋也被雪蓋得白白厚厚一大層~

離開村子,通過相逢橋旅客服務中心巴士站牌走去時,過橋過得蠻提心吊膽的

橋上風很大,而且很冷,橋身晃動得比較厲害,必須抓緊扶手欄杆慢慢走,不然腳下挺容意打滑的~

但論起風景,我是覺得被雪掩蓋的相逢橋有風情多了呀~

DSC_0777  

然後在風雪中邁開步伐硬是走到巴士站牌

一見到站牌,YW就開始飆髒話了~

(請想像一件努力很久的業務,最後業務竟沒達成,YW這個從業人員就這樣開罵了......)

因為雪下到連巴士站牌都快被掩蓋,但名鐵巴士的票面上,要旅客等車的地方就是"站牌",眼前狀況根本沒地方讓旅客好好排隊等巴士,畢竟除了主要道路要鏟雪,其他地方都是一踩就半條小腿陷進去~

實在沒辦法,我們跑進不遠處的旅客服務中心等巴士,站在屋簷下,眼睛直勾勾盯著蜿蜒的山路,心想,等見到車子蹤跡再衝去站牌

當時旅客服務中心聚集很多外國觀光客,不知為什麼已經鬧成一鍋粥~

櫃台服務人員只有三位,需要應付好幾位歐美/香港來的觀光客

我只覺得很吵,分神去聽了一會兒,好像是他們要搭乘的車子出了問題,沒有抵達,好幾個人都在跟櫃台確認事情

這其間來過兩輛大巴士,我和YW連續衝出去兩回,結果兩次都不是名鐵巴士的車子

越想越不對,因為時間已經是四點十分,我們要搭四點,按理來說,日本時刻表超級無敵準,不會發生遲刻的事

阿如果發生了......那就是真的出~事~了!!!!!

DSC_0792  

我杵在原地繼續盯著山路猛看,YW趕緊跑去問櫃檯,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

我聽到我的名字響遍整個服務中心,伴隨YW的悲喊~"那子!!她(櫃檯服務員)說,運行停止啦!!!!!!!!!!"

 運行停止?!!!!

運行停止???!!!!!!

運行停止?????!!!!!!!!!!!!!!!!

我們買好票,訂好座位的名鐵巴士,因為白川鄉豪雪的關係,所以停駛了了了了了了了了~~~~~~~

我當下所受的衝擊還沒反應過來,危機處理女王YW走跳江湖果然不是混假的,立馬抓住服務人員趕緊詢問~

"我們今天一定要返回東京,請告訴我最快的轉乘方法~" (嗚~不趕回東京的話,後面已經訂妥的飯店和行程又是一團亂了)

在這裡要感謝這位服務小姐,大抵常常處理這樣的突然狀況,她很迅速地教我們如何轉乘,還幫我們買了新的車票

原先回東京的步驟~搭"名鐵巴士"回名古屋~再從名古屋新幹線抵達東京~ (輕鬆愉快啊是不是~)

豪雪之因改成~~~搭當地的"濃飛巴士"往高山站~再從高山站搭"名古屋JR"回到名古屋~再從名古屋接上新幹線東京

也就是說,要多跑"高山"這一段,地理位置分佈上,是先往北邊(高山站)走,再從北邊往下面(名古屋)走,等於多繞一圈......

但沒辦法啊~

一定要先出合掌村才可以,到人口較多的高山站才有JR接到名古屋去啊~

YW問我怎麼辦?! 能怎麼辦?!! 就這樣辦了呀!!!(三聲無奈啊~~)

我當時比較擔心的是"高山站"前往"名古屋"那一段的JR車程

服務中心的小姐跟我們說,那一段差不多要花上兩個半小時,當時我和YW實在被運行停止的事攪得身心俱疲(四周又非常寒冷)

如果那一段JR車程沒有座位,要全程用站的話,真的只能靠意志力決勝負

但再怎麼擔心,還是只有這條路能行,只好硬著頭皮幹到底

後來回頭想想,我跟YW竟在5分鐘之內決定所有事,因為我們改搭的"濃飛巴士"在四點十五分抵達

四點十分發現名鐵運行停止,到混亂中改變行程,買濃飛巴士的票上車,真的時間超緊迫

我和YW兩個坐上濃飛巴士的車子時,心情還處在亂糟糟的狀態,有種前途茫茫,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的FU~

(後來回想,那是因為又累又冷,而且對"高山"這個地方很陌生,再加上豪雪之因,巴士司機已先聲明,一切以安全為主,所以車速會開得慢慢的,擔誤到大家請大家海涵~所以更無法確定,是否能順利接上回名古屋的車,然後還要接上回東京的車......)

事後跟YW針對此事有好好討論過~

我告訴YW~當時在濃飛巴士車上,我已經在想如果當天無法返回東京,必須先打哪幾通電話聯絡東京那邊

YW告訴我~她那時什麼也沒想,就只有一個信念,當天一定/一定/一定要回到東京

(哈哈哈~從這個點,很清楚看出我跟YW個性上的不同啊,就覺得很有趣~)

20141222_191410

結果~哈哈哈~過程很驚險混亂,結果倒是很令人滿意啊~

濃飛巴士依照司機先生的宣言,平時需四十分鐘的車程,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高山站

冬天,天色暗得奇快,下車時四周黑抹抹的,分不出東西南北,我趕緊揪住一位當地的阿姨詢問JR車站在哪裡

車站其實很近啦,只是因為周邊在施工,擋起很多板子,才會讓人找不到

經阿姨一指示,很快就找到JR站~

我們衝進票務中心購票,劈頭就說~"我們要到名古屋,請給我們最快抵達的票!!" (這個句型真好用)

然後就買到上面照片裡那兩張"特急券",而且......而且是"指定席"(有座位的)

事後YW才跟我說,她說,當票務人員問~"需要"指定席"嗎?"

YW說我當時聽到有"指定席",眼睛整個大發亮,非常非常明顯地大發亮~

(開玩笑~我本來擔心要從高山站兩個半小時名古屋,如今有指定席可買,眼睛當然亮晶晶啦!!!!!!!!)

一上到通往名古屋特急列車上,坐定位了,我跟YW才終於鬆了口氣,畢竟最不確定的一段算是大事抵定

等抵達名古屋,再接上回東京的新幹線,就一切搞定

我們倆這時才覺肚子餓了,口渴了

於是把包包裡所有的零食全都挖出來,有白川鄉蘋果乾/酒粕糖/仙貝/哇沙米卡哩卡哩/牛肉乾......等等

在車上的販賣機投了飲料,和YW兩人啃起零食,開始輕鬆地討論起這次因豪雪運行停止的事

我們倆都承認,這一次確實失誤了 

應該要更早意會到巴士停駛的事,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實在對"豪雪"的定義太輕忽了

YW一向心細如髮,俺也不是粗心的人,沒想到兩人這次一起大意了

非常地樂極生悲

要檢討~要檢討啊~

當晚抵達東京的商務旅館,是晚上十一點五十分左右

為了節省人力電力,旅館在半夜12點過後就無人留守,沒辦法辦理入住手續

我和YW非常萬幸地趕上了~(棒砲啦!!!!!)

結論~~

這次和老同學的白川鄉合掌村之旅,玩得很開心,很盡興,也很驚險刺激啊~

甘謝妳啊老同學

是妳超凡入聖的意志力帶我當晚衝回東京

要不然~俺應該就在高山站找個旅館窩下,然後慢吞吞打電話聯絡東京改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