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20_181240  

24屆台北國際書展,展期2/16~2/21,共六天~

今年當然還是跟阿姑大人手牽手去亂逛了,只是這一屆的展期安排在寒假結束之後,我跟阿姑只得利用星期六日去逛

週休二日,書展現場當然是擠,但我們選擇去逛星光場,晚餐提早在下午五點吃了,吃飽飽再去逛,感覺也挺不賴啊,剛好可以消食~

(星光場直到晚上十點才結束,我們逛一館跟三館,到晚上九點多才出場~)

這一天從市府路上的7號入口進到世貿一館,一進去竟然就是三民書局的攤位

按以往慣例,會跟阿姑分開逛,逛完一個小時之後再回到原地集合,然後分享現場資訊,再敲定第二次的集合時間

無奈我對三民書局很沒有抵抗力,經過一個小時之後,我依然在原地,除了好好地逛了三民書局,沒逛到其他什麼......

不說他們其他的叢書,光是這一整面藍皮的古籍今注新譯叢書......隨便掃一眼就有好幾本想納為己有啊啊

以前當國高中學生時,讀古文觀止讀得有夠痛苦,背來背去都是為了分數~

現在是真的想好好認識它們了,卻是排不出多少空閒時間~(所以~不知不覺,它們已成了我蹲大號時的必備良伴......)

很想再買其他新冊,但今年肯定也擠不出時間好好拜讀,買了也只能供起來吧~

因為去年買的古詩源上冊,零零碎碎讀著,也才勉強翻到122頁

古詩源光是上冊就有580頁啊~然後還有下冊......(是要去哪裡挖時間啦?!!!!!!!)

結果糾結到一個小時之後,跟阿姑集合了,我還在糾結,最後見阿姑挑了東坡兄的"蘇軾詞選"去結帳

我就不行了,從落落長的欲購書單中硬是選出一本最想拜讀的,抱著去結帳~(有新書入手,感覺心裡比較平衡一些些~)

順帶一提~三民書局由鄧子勉注譯的這一冊"蘇軾詞選",個人非常推薦,當年入手時,真的讀得很開心很開心~

有時讀到寫進心坎裡的幾句,都會很想嚷嚷~"拿俺的58金高來!!我與先生同飲!!!".......之類的~

希望阿姑大人也讀得開心暢意~

160222122918

然後雖然動漫展覽大部份移往南港展覽館,已經不跟著國際書展走,

今年書展會場還是設置了動漫與輕小說書區動漫舞台也安排了好幾場作者/插畫家的簽名座談會

動漫這一塊的展區,展出不少新銳插畫家的作品

我比較認識的是夏達老師的作品,其他幾位因為在下孤陋寡聞之因,沒怎麼聽過

但各個展出的作品都非常具個人特色,不論是遠遠看還是近近欣賞,都很有意思的~

160222123912

之後走到"張愛玲特展區"~據聞是今年國際書展的重頭戲之一

嗯......雖然有拜讀過幾本張愛玲的作品,但......不是我的那道菜~(就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啊~)

所以對她的這個特展區沒有抱持多大的期待,但現場小小的一塊展區真的擠滿滿,人爆多~

我也就跟著進去逛了一小圈,而現場也有安排解說導覽人員,我覺得這一點很棒~

大大加分~

20160220_191058

然後是今年書展另外一個重頭戲~匈牙利主題國館(Guest of Honor HUNGARY)

每年國際書展都會邀請許多國家來到台灣參展,德,法,紐西蘭,日本,韓國,泰國......等等

今年的主要貴賓則是匈牙利

現場除了舉辦小小講座,介紹匈牙利文化和文學,還有現場示範匈牙利特有的蕾絲編織

棒槌蕾絲(Bobbin Lace)

現場近距離看著這位女士靈巧移動牽著蕾絲的棒槌時,真的會很想"下海"也來編織一下

只是可惜了,現場只給參觀,沒有開放體驗~

這種棒槌蕾絲的編織方式,真的可以編出很細緻很細緻的圖紋,非常精緻~

這個重頭戲我有喜歡~

160222123514

亂逛亂走間,走到一處標榜著"設計在臺北"的區塊~

一開始還不太明白,走進去一看,除了有關於設計方面的紀錄影片播放區,還有一個小小區域可供休憩

國際書展提供休息的區域不算少,但這一個應該是我今年最喜歡的休息區

我喜歡紫色,我也喜歡抱枕或坐團兒,這個區塊真的都有了~XDDDDD

160222124200

然後各位大德請看看~小小休息區的紫牆上竟然展示大獎作品們~

金蝶獎歷年大獎作品,"世界最美麗的書","波隆那兒童書展SM國際插畫大獎"作品

看到沒??!看到沒?!!!!

重點中的重點啊啊啊~~~~~~~~~~~

(我想一些"超級無敵資深"的格友們一定看出來了)

160222124323

重點就是~王家珠老師的這一本"虎姑婆"啊啊啊啊啊~~

哇哈哈哈哈~

某一年在國際書展上看到王家珠老師的這一冊童書的封面插畫展出(當時只有封面這一張插畫而已)

就已經喜歡得不得了

很喜歡這樣細膩的插畫畫功,更喜歡單一張畫上就能完全呈現出來的驚悚感

那些被虎姑婆吃掉的娃娃們,身上的長生鎖和金鎖片全別在披風上,這樣的發想真的超讓我喜歡的~

當年看過那張封面插畫之後,一直找一直找,都沒辦法單買這一本虎姑婆入手

(因為是歸在眾位插畫家的故事叢書中,如果要買,就要買整套,整套買要台幣6000元左右,所以遲遲沒下手~)

原本放棄了,沒多想了,前年卻在某個契機之下,突然發現竟然開放單賣

哈哈哈哈~當時除了買給自己一本,也硬是多買了一本給阿姑,要阿姑大人也收藏~

然後這一本虎姑婆的故事書,還包含其他兩個民間故事(張百萬/李田螺)

說實話,故事不是重點,至少在我從小聽過的虎姑婆故事裡,這一本的虎姑婆實在太掉漆,一點也不可怕

要我來說,可以說出更驚悚的故事內容~

(雙胞胎和璇,小時候聽過我說的虎姑婆故事,嚇得好幾晚作惡夢,鬧到後來大佬還跑來唸我,責怪我幹嘛說那麼恐怖的故事嚇他家小孩~而璇如今都長大,也都開始進社會工作了,但只要一提到虎姑婆,她就開始衝著我哇哇大叫~~XDDDDDD~我想,當年真的有造成孩子們心靈上的陰影啊~)

但家珠老師的這本虎姑婆,看的是她的插畫功力

太喜歡了,真的~

能獲選成為"世界最美麗的書"

聽著都覺得開心,因為覺得實至名歸啊~

20160223_000021  

 

今年國外貴賓,真的是以匈牙利為主題了~

連各國插畫家展的區塊都特意推薦了五位匈牙利的知名插畫家

20160220_200341

看了看又逛了逛~我喜歡這一位匈牙利的女性插畫家風格

就覺得~她的畫風挺適合畫塔羅牌

有股神秘感啊~

160222124607

 

在一個小小活動區塊看到受邀而來的外國美術老師

很親切仔細地教導家長,大孩子以及小孩子現場畫畫兒

真的很有耐性~

我逛到時,大夥兒作畫已經接近完成,是我喜灣的濃重色彩,

我喜歡現場的氛圍,沒有什麼商業氣息,就是學畫畫,一塊畫畫,這樣而已~

20160220_204335

參展的出版社當然有好幾百家~

只是有傳統言情出版的出版社,逛來逛去只逛到新月出版社~

最後就以新月出版社Ending啦~

其實也很感心新月一直以來的堅持,

到目前為止還一直參展中,而且每年的門面多有新意

讓我稍稍覺得,言情小說也還沒有完全與國際書展分離~

160222123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