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出船看冰河

 留下來過夜,發現小旅館的一樓小公告欄有貼著一張廣告單,上面寫著隔天早上九點整出船,拜訪一個名叫"APUSIAJIIK"的冰峽灣~兩人以上(包含兩人)才能出遊,遊艇最多只能搭載12人,所以欲者從速,可以把房間號碼和姓名直接填寫在廣告單底下空白處報名~

這個是需要自費的行程,但因為我們兩個台灣女生實在不想隔天又回到小鎮裡,走一樣的路,拜訪一樣的地方,所以當下就決定填上房號和名字報名了~~這個拜訪冰峽灣的自費行程需要兩個小時左右,費用一個人約台幣1600,算有點小小貴,不過後來證明還挺值得的~

IMG (498).JPG

天一亮,我們上二樓餐廳用過早餐,10人的加拿大老人團聽說要立即動身,搭直升機往更北邊的極地飛去,可能是要飛往大島最大都市努克or更北邊的伊盧利薩特~所以今天拜訪另一座冰河之旅,只有我和朋友兩個~我們這樣也算包了一架小遊艇囉~(呵呵~難得這麼"阿舍"^^)

九點一到,小旅館的員工幫我們安排了船隻,今天當我們的司機兼導遊的是一位黑黑壯壯又微胖的因紐特大叔拉布~大家彼此先自我介紹一下,熟絡熟絡,然後拉布要我們穿上救生衣,他自己則沒穿,跟著遊艇就噗噗噗地開往海上~

拉布大叔還蠻能聊的,只是面對數位相機的鏡頭就很閉俗,我見他不太願意拍照,也就沒有再拍~

前往目的地的海路上,拉布大叔輕鬆控制船速,有時會開近幾塊比較奇特的浮冰,讓我們拍照~有時不遠處的岸邊出現幾隻格陵蘭犬,我不知道算不算是流浪狗,拉布會開近,然後丟魚乾給牠們~

IMG (501).JPG

IMG (504).JPG 

一路上海風雖強,海水還會濺進來,但其實也不會太冷,可能拉布大叔一直在跟我們亂聊~我想也是因為船上才3個人,聊到最後變得有熟了,他突然邀我們冬天來大島找他,說是要免費帶我們搭他的雪橇一起打獵去~   我們聽了當然很開心,只是冬天再跑來這裡,看極光,體驗搭雪橇過雪原和湖區的快感,想是很想,但資金有限啊~再說了,搭雪橇我很願意,打獵就.........嗯........ 但不管如何,總之就是先存旅遊資金啦~^^  

拉布後來又告訴我們,今天中午將會有一團34人的台灣團拜訪大島,而且會在小旅館過一夜~~

IMG (507).JPG

終於來到目的地,APUSIAJIIK冰峽灣~

我們的遊艇不敢開得太近,因為暖化的關係,冰雪隨時會掉落~

拉布大叔把遊艇停在冰峽灣的水面上,然後.......唉......我們又上了一堂環保課~

據拉布所說,在他的曾祖父那一代,我照片中所拍到的水面其實都是冰雪,就算是夏天,也都是白皚皚一大遍,但後來就漸漸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因為底下並沒有土地支撐,所以天氣一熱,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那些冰雪首先融掉,變成水了~而且往後也會越來越嚴重~

IMG (508).JPG

 水面上全都結著薄薄的冰~

IMG (512).JPG\

薄冰層在數十年前全都是白白的冰和雪~

IMG (514).JPG

手可以放在上面~

IMG (515).JPG 

在水面上撈了一片小薄冰~手指好冰~

IMG (516).JPG

陽光在薄冰上閃耀~

IMG (517).JPG

在冰峽彎內待了半個小時左右,離開時,我回頭望~發現遊艇開過的地方,薄冰層都不見了,心裡突然小小升起罪惡感,覺得自己好像又加重這個環境的負擔,破壞它該有的面貌.......來到北歐和格陵蘭,感覺似乎上了很多堂環保課.......

後來我們結束自費行程回小旅館後,剛剛好碰到那團台灣團在辦check in手續~

那時的情況非常之奇特~小旅館的一樓小廳就小小的,卻擠滿台灣來的阿伯和阿桑,大家說話的聲音有夠大(台灣人大嗓門很多,我也是~),所以.....有夠吵!!!我和朋友從外面回來,兩個推門走進小廳時,簡直傻眼,就覺得在這天之涯,地之角的極地,能聽到嘰嘰喳喳,劈哩啪啦的台語,實在很神奇~~緣份啊緣份,你是多神奇的東西,我和這群台灣來的阿伯阿桑,竟然是在格陵蘭結緣~~

 

最後的最後~來介紹一下人物吧~

IMG (406).jpg 

上面這位是我們的助理導遊~拍照的當時沒發現,後來才從照片中看到他的外衣上臂有格陵蘭的國旗,可能跟當地的志工團隊有點關係~他人蠻好,笑起來很靦腆,雖然留著落腮鬍,還是娃娃臉~

 

IMG (523).JPG 

上面照片是保羅大叔~這張照片是第二天我們準備搭飛機離開,在小機場外面遇到他才拍的,因為他又帶團來一日遊囉~~見到我們,他說昨天忘記發給我們證明書,我們一聽也是一頭霧水,後來才曉得,原來那是一張證明你曾經越過北緯69度,抵達世界第一大島的證明書~保羅後來有補給我們,但那張證明書,我回台灣後竟然找不到了,不知被我塞到哪裡去......

 

IMG (560).JPG 

上面是"北極海旅館"的店徽~    

北極熊是很凶猛滴,大家要小心,不要被可樂和環保的廣告所蒙蔽!^^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