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 (808)

 卑爾根雖然常常下雨,但短短放晴的時候,真的相當怡人的,而且確實是個蠻有趣的歐洲城市~

在這個城市停留,除了遊走兩處大峽灣外,該做的活動也都做齊了,逛大魚市場,搭纜車上弗洛伊恩山賞景(Floyen),在世界遺產"布瑞金"(Bryggen)建築區亂走亂逛~總而言之,這是個蠻值得一遊的地方~

IMG (810)_副本布瑞金三角屋簷建築物

 

結束在卑爾根的行程,為了拜訪另一個著名峽灣~裡塞峽灣(Lysefjord)~我們告別卑爾根,往南移動到同樣是海港城市的斯塔萬格(Stavanger)

她位在挪威南部的西海岸,聽說陽光明亮又燦爛,而且是遊覽裡塞峽灣的起點~

IMG (859)

抵達斯塔萬格,很開心,因為天氣真的頗美,"茍帖司"內裡厚厚的羽毛衣完全派不上用場,穿著薄外套就可以打發囉~

我們下榻的小旅館也算為在市區,但內部裝潢有點老老舊舊的,沒有電梯,要自己扛行李上樓,不過算蠻乾淨的,老闆是個老老先生,,戴著厚眼鏡,很紳士的fu~呵呵,他給了我們館中最大,而且視野和光線最好的房間~(甘溫哪~)

IMG (860)

 小旅館房間內不像卑爾根的房間有小廚房,但我們住的那層樓,有一間共用的廚房兼茶水間,有微波爐,電熱爐,還有烤箱哩,當然櫃子和抽屜裡也收納著鍋碗刀叉,供入宿的旅客自由使用~

IMG (952)

斯塔萬格的小旅館有提供免費早餐,就簡簡單單的餐點,準備起來其實很快,但對於從東方過去遊玩的我來說,享用起來卻很開心,因為烤麵包有很多種類的果醬可以選擇,還有兩三種火腿片,和我沒有嚐過的起司種類,還有燻鮭魚和水煮蛋~

IMG (954)

底下照片的鮭魚醬真是讓我"驚為天醬"~這也是用來抹在烤麵包上面的,就覺得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喔~~

IMG (955)

 我喜歡的早餐飲料角落,小冰箱裡有優格,牛奶,果汁和開水,要熱茶或咖啡就自己沖泡,但其實最喜歡的,是開在斜斜屋簷上的天窗~

IMG (956)

早餐用餐區~斜斜屋簷開天窗,很喜歡這種fu啊~覺得透進屋的天光很有溫馨感~

IMG (958)

 

放好行李安頓下來後,當然得拜訪一趟斯塔萬格的遊客服務中心~

這裡的規模雖然比卑爾根那間服務中心"收斂"很多,但是......但是......椅子好可愛啊啊啊啊!!!!!!!

IMG (853)

 設計很有北歐簡潔的風格,但顏色很colorful呀~而且不知誰把高腳椅弄亂了,就覺得更有混亂可愛風(會想要替椅子配音:"討厭,踩到人家了啦!!!!!!!")

底下另一區供旅客休息的座位也很有趣哩~

IMG (855)  

 遊玩裡塞峽灣,有各種玩法,但都是從斯塔萬格出發的~

最輕鬆的方式應該是直接搭乘斯塔萬格的觀光船,由碼頭出發,往返 普雷克斯多倫(Preikestolen)~

但最受歡迎最熱門的應該是搭乘遊輪,接巴士,然後抵達 普雷克斯多倫,跟著直接徒步上山,爬到高山岩壁上欣賞峽灣美景~

普雷克斯多倫(Preikestolen)的原意是"教會的講台",因為是講授聖經的高臺,所以也稱作"聖壇石"

朋友說~她一定要爬上聖壇石(欣不欣賞峽灣美景已是其次,她就是非上聖壇石不可~)

所以~我們選擇了最熱門的行程,這一次拜訪 裡塞峽灣,我們要用雙腳爬上很高很高的"聖壇石"

這一天在旅客服務中心訂好遊輪和巴士的套票後,隔天也是一大早出發,爬 聖壇石 去 !!!!!

IMG (872)_副本

當天天氣頗美,我和友人一早到港灣搭遊輪,約40分鐘後下船,改搭巴士,再行駛約30分鐘後就抵達 普雷克斯多倫(Preikestolen)的大停車場~車子也只能開到這裡了,因為再上去就只能靠兩條腿爬上去,我們在登山口處留了影~(其實這時我心裡有點忐忑,走路我很強,但直上登山我很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爬到最終目的地~)

IMG (873)_副本

既然被朋友拖來了,還是先爬爬看,我跟朋友說,我就按自己的速度慢慢爬,她也按她的速度去爬,只要彼此還能遠遠望見對方身影就好,請她不必刻意等我~然後,咱們就開始登山囉~

一開始的山林間的緩坡山路,兩旁綠油油的,空氣很清新,走起來蠻輕鬆的~

跟著緩坡漸漸變陡,山路變成碎石坡~因為石頭坡比較不穩,所以踩下的每一腳都要自個兒留神些,這種坡度我還okok,爬得不費力~

IMG (875)_副本

爬了一段石頭坡後,停下來欣賞山光水色,今天實在天公作美,天氣好得不得了,風吹在臉上好舒服~

IMG (877)_副本

終於~爬到石頭坡頂端,回頭看看底下,有其他觀光客正努力往上爬~

IMG (878)_副本

再俯望底下,那是我們剛才巴士停靠的地方,大家都把交通工具停在那個大停車裡內,徒步上山~

IMG (880)_副本

再眺望~可以看到開在山林間的公路~

IMG (882)_副本

 

石頭坡結束後~敞開在前的是一大片平坦溼地!!!!!!

哈哈哈~我超級驚喜又無比開心,因為這樣很好走,直接走在小小蜿蜒的棧道上,可以邊走邊欣賞四周景致,有夠輕鬆寫意滴~

IMG (884)

茂密樹林中的溼地裡,長著很多高山植物,聽說有很多烏拉草,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照片裡的這種草??^^

 

IMG (885)

有密林,有岩石,有溼地~~目前爬到這裡,已覺景致變換奇妙,忐忑不安的心有被慰藉到了,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

 

IMG (886)

 

然後~我們終於來到聽說是最最險峻的一段~是直上的岩石路~ 

這一段的 岩石路 比前面的 石頭坡 陡峭許多,而且是巨大石塊堆疊起來,有些地方需要雙手雙腳並用,比較容易攀爬上去~

再一次覺得幸運,因為天氣好,沒下雨,讓攀爬更容易些,只是腳步真的要放穩,不能貪快,一步步慢慢來,要不然真的有點小危險~

IMG (888)_副本

氣喘吁吁爬到頂端後,再次回望,發現跟在後頭的有孩子,還有幾位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

本人這時充滿鬥志(握拳),心想~人家阿公阿嬤都衝上來了,我怎麼可以失志?!!!!(衝啊啊~~~~~~~)

 

IMG (889)

 

爬上大岩石坡之後~路變得平坦些了,就慢慢緩上,因為已經來到某個高度,所以已可望見山景和峽灣~

IMG (891)_副本

我喜歡這樣的山路,短短直上後,接一段緩坡,可以慢慢調整呼吸,也才有心情欣賞沿途風光~

IMG (892)

 接下來的路程就沒有什麼直上的險坡了(歡呼~)

只是多是岩石路,然後也沒什麼路標,就跟著走在前面的人,一直一直往上爬~

 

 

IMG (897)_副本

見到池塘囉~哈哈哈~據說來到池塘後,那表示離目的地聖壇石就不遠囉~

IMG (898)_副本

這個高山池塘小小的,但有夠清澈,映照著天光,把當時出現在天空上,像"土"也像"士"的雲也顯現出來了~

 

IMG (900)_副本

又有小片濕地出現~濕地裡的水窪一樣也很映照天色~

IMG (901)_副本

 

然後再爬呀爬,沒有指標,更沒有路標,就持續"盲目"地跟著別人的身影~

IMG (903)_副本

 看到有人坐下來休息,我們也跟著休息囉~

這個休息的位置真不賴,遠遠那一端就是 裡塞峽灣~很美啊~

IMG (904)

再次回望來時路,適才經過的池塘就在底下哩~^o^

此時的我覺得自己真厲害~XDDDDDDD怎麼就真的爬上來了??!!!!!

IMG (907)_副本

 

 再回望另一邊,也有不少人"盲目"跟在我們身後,一起爬上來~

(所以來到這裡,不用看地圖,跟著前面的人走就OKOK~)

IMG (909)_副本

 快了快了~我們就快要抵達目的地囉~聖壇石就在那一端,已經進入眼界裡了!!!!!

IMG (914)_副本

裡塞峽灣上的聖壇石~~那子來也~~衝啊啊啊~~~~~~~~

IMG (915)_副本

 

 等.......等一下~~先停一下下~~衝得太過,一下子被眼前景象嚇住!!

眼前是一個男士在幫一名女士,這沒啥好嚇可的,但女士之所以需要幫助,是因為底下能踏的地方就很小很小一塊(紅箭頭所指)

這不是開玩笑的,那一小塊沒踏穩的話,下去就直接掉峽灣了!!

IMG (922)_副本

是說~眼看目的地就在前面,人都已經爬這麼高了,就算沒那小塊踩踏的地方,我也會助跑再跳過去吧~

然後我有作深呼吸,腳踩得很穩,手扶得很穩,就過關囉~(此時本人真覺得自己無敵~自我感覺12萬分良好)

底下就是美麗的裡塞峽灣,很開心沒有跌下去~~

IMG (923)_副本

很美啊~

IMG (926)_副本

 聖壇石終於被我們走到了~

IMG (927)

 

IMG (930)

 抵達後~亂感動一把~我請一位外國先生站在另一端幫我們拍照,我和朋友並肩站在聖壇石上擺POSE,作為紀念~

IMG (933)_副本

這位幫我們拍照的外國先生很有趣,我的意思是拍個兩三張就夠了,結果他拿著我的數位相機對著我們一直連拍再連拍,連我們結束POSE跑動,他還在拍,一口氣拍了三十多張~(還好不是相機裝底片的時代,感謝那位先生亂亂拍~)

IMG (935)_副本

IMG (937)_副本

拍完照,心情超好,肚子超餓~大家都在聖壇石上或坐或躺休息,很多人在野餐~

我們也把今早為自己準備的午餐拿出來,是簡單但蠻大份的自製三明治,我有四層,朋友只做了三層,我是加大版~哈哈~

我的水壺裝的是運動飲料,朋友則是優酪乳(天氣涼涼的,風冷冷的,優酪乳雖離開冰箱,但還不會那麼快壞掉~)

IMG (937)1

我忘記為什麼手指會貼OK繃了......嗯......想不起來~

總之很開心地吞食午餐~邊吃邊欣賞峽灣美景,然後跟朋友邊吃邊聊天~

解決午餐後,又開始拿相機亂拍,看到許多人都趴在峭壁邊邊往下看,自己也去試了試~

IMG (941)

阿然後~一向"心強膽肥"的友人突然就摸摸摸,一個人摸到聖壇石最前端的地方,她就坐了下來......

她回眸對我笑~"幫我拍張照吧~"

本人當時心裡罵了聲~"混蛋!!!!!!"

可惡啊~~因為她爬去坐了,而且拍了照了,如果我沒有也去坐在那裡拍照,就會.....就覺得......就是會......很不痛快啊啊!!!!!!!

IMG (943)_副本_副本  

所以~我幫她拍完照後,也咬牙爬了過去,一樣回眸對她說~"也幫我拍吧~"

只是照片一看,本人笑得有夠僵(如果笑得漂亮就用不著遮擋物了~嗚~)......而且背坨坨的,不太敢打直......而且褲管都縮上來了,也不敢彎身拉好再拍照......

(這究竟何苦??我也不知道~但拍完照後,無比開心~~唉.......)

 

在原地休息一個小時左右~我們起身慢慢走下山囉~

回程經過高山池塘時,剛巧見到一位弟弟脫衣脫褲準備跳池塘,我和友人"埋伏"在上端窺看~()

結果被弟弟發現囉~弟弟大笑朝我們猛招手,嚷著~"Come on~Join me!"

"呀~~"(這是姊姊們內心害羞的叫聲)然後我們笑著對他揮揮手,就有色無膽地跑掉了......

IMG (947)_副本

 回程的木板道,不知何時,兩邊濕地竟多出點點的小白花~

IMG (949)_副本      

我喜歡這個國家的峽灣~怎麼看都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