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24

跟阿姑們和姑丈走了一趟冬天的北海道,是跟團的行程,團體行動有旅行社安排好交通和住宿,我也才能安心些~

就大致記錄一下~

大家就是為了看雪,當飛機降落新千歲空港,領完行李出海關後,已經是日本當地時間下午近兩點~

北國的冬天,天色暗得很快,差不多午後四點半,太陽就開始西下了~第一天的行程導遊做了一下小變更,先帶大家到機場附近的一個玩雪兼養馬的場子,讓大家先行體驗一下玩雪和騎馬的樂趣~

這裡所養的馬比冰島馬還要高大許多,本以為可以騎出去晃馬場一大圈,結果是在室內,讓工作人員牽著韁繩慢慢帶著走~雖然安全很多,但有一點無趣啊,適合小朋友或老人家玩~

第一天雖然交通移動日的關係,剩下的時間不太多,但有玩到雪,踩到雪,摸到壯壯的馬頸和馬軀,其實也頗開心的,阿姑們還騎到馬背上讓工作人員拍照,貢獻了一些銀子~

當晚住進登別的溫泉旅館~晚餐是旅館內的自助餐吃到飽,有長腳蟹和烤和牛啊啊~~

照片 034

 

第二天一早就去逛登別地獄谷~離旅館很近,車行不到五分鐘就抵達囉~

照片 040  

 我直到這一次才弄明白,原來支芴湖和洞爺湖是屬於同一個國立公園,而且把登別地獄谷也包含進去了~^^

我想~如果家在北國的話,冬天一來,我一定會在自家小院前,做很多個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雪人,而且有很多造型~

照片 041

花短短時間逛過登別地獄谷,車行南下,往道南的函館奔去~

這中間需要拉上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但導遊安排得不錯,中間又安排一個小地方觀光,讓大家到函館昆布館參觀

昆布館內有360度的大型影像館,躺著看記錄片和昆布採收過程,感覺還蠻有fu的,但四阿姑說她看得有點頭昏,就閉眼休息囉~(躺椅很舒服,躺著真的會睡著~) 昆布館旁邊有一間佔地還不算小的昆布製品販賣部,那個......身為正統觀光客,看到販賣部,自然又得消費個一下兩下又三下啊啊~

中午過後不久,咱們終於來到函館的五稜廓~

是說事後我檢視相機時,才發現在五稜闊的相片拍得很少,原因應該是因為跟家人出遊,會想要幫家人拍照,或跟家人一起拍照,然後阿姑們都有帶相機,人手一台,拍來拍去都會覺得自己該拍的景都已經拍了~XDDDD

底下的HELLO KITTY雪貓是在五稜闊裡面拍的,拿出來勉強當"到此一遊"的代表~

照片 052

離開五稜廓,大家拉往著名的金森倉庫群,這裡改建後,有不少店家林立,四阿姑在此地小店買了一雙雪靴,因為她從台灣穿來的那雙長筒馬靴實在抵抗不住寒冷氣溫,腳趾頭凍得快僵了,需要毛茸茸雪靴的保護啊~很慶幸用便宜價格買到"救命靴"~

然後~感覺這一團的導遊頗資深,很知道時間如何安排,算得精準~

導遊讓我們避開塞車時間,比其他旅行團提早約半小時上函館山,佔著地方準備看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館百萬夜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宣傳廣告上面會多出"百萬"二字,好像這樣比較有氣勢吧~)

搭纜車上了函館山,天色將暗未暗,雖然冷得要命,大家還是喜歡待在露天天台上,拿著相機準備中,等著天色慢慢變暗~

照片 055

我們有卡到不錯的位置,在天台待了半個小時左右,欣賞夜景慢慢浮現,變得越來越漂亮的過程~

照片 056  

當晚依舊住進溫泉旅館,晚餐仍然是自助餐吃到飽,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海鮮讚到不行~繼續泡湯~~

照片 066

第三天一早就奔向函館的女子修道院~真的是一大早啊~早上八點半不到~

早起有早起的好處,修道院開放的園子裡,觀光團體也才兩團而已,拍照不會覺得到處都是人影~

我們參觀修道院裡的小小歷史記錄館,館內陳設了一些修女們日常生活勞動的照片,當看到她們的墓地照片時,一根根白色十字架立在青青草坡上,想起1898年,第一批來北海道開墾兼傳道的八名修女們,來到異國貢獻一生,再也沒回去,真覺得"祝感心"啊~~(然後我就想到馬偕大夫了~^^)

照片 067

參觀完女子修道院,車子又往北拉回~今天預定落腳的地方是定山溪畔的溫泉旅館~

又因為定山溪離位在道央的札幌不遠,所以這一路往北又得花上三個小時左右車程~不過導遊又在中間路段加進景點~讓大家在大沼國定公園下車走走逛逛~

終於啊終於~看到了位在大沼上的駒之岳了~好開心好開心啊~因為它很美,也因為在日本漫畫或電影裡,偶爾會看到它的姿影~它是北海道的聖山~

 照片 077

冬天的大沼和小沼全都結冰了,可以玩雪上摩托車,若是夏天拜訪,又是不一樣的光景~(導遊說,夏天時旅行社會安排騎腳踏車的活動,我想那也一定蠻好玩的~)

照片 079

 

離開大沼國定公園,車子拉回北邊的定山溪時,已經晚上六點左右,天色暗暗~

導遊幫大家辦理住房手續,這一晚依舊是快快樂樂泡溫泉,痛痛快快吃buffet~

因為抵達的時候天色已晚,跟長輩們商量了一下,決定隔天起個大早,然後出門走走逛逛,再回飯店用早餐~

隔天清晨,日本當地時間六點,台灣時間五點,我們起早出飯店大門亂走,櫃檯值班的服務人員一直盯著我們,似乎在想,這麼冷的天氣,阿是要跑出去幹什麼.....

等我走出大門,就明白他們為什麼要用那種眼光看我們了,因為......媽呀!!外面真的有夠冷啊!!!絕對是零下10度C了,然後......儘管當地時間六點了,天卻還沒有亮~

但人都已經出來了,只好亂逛~沒想到,逛不到二十分鐘,天空竟然開始飄小雪花~

哇哈哈哈哈~這個稱了阿姑們的心意囉~她們來北海道,就是希望能被雪飄一飄,吹一吹啊啊~

然後阿姑老人家們就沿途一直拍照,拍拍拍,拍到天終於亮起來了~(喔耶~)

 照片 107

天終於亮囉~路邊坡上的樹全都沾了新雪~

 照片 113

晃回飯店,用過早餐,我們回房整理行李準備CHECK OUT~

拉開窗簾才發現昨晚入住的房間,窗外有很讚的景致~我們住的定山溪HTL就建在溪邊,由上往下俯看定山溪雪景,很美啊啊~

 照片 115_副本

可惜團體就要出發了,沒辦法多留,不然就可以靠近去走走散散步~

照片 116_副本

第四天離開定山溪溫泉飯店後,我們直奔小樽市~

小樽和定山溪,以及札幌,三個點彼此離得都不遠,車程約莫一個小時就抵達了~

 

這一天氣溫再降,一早抵達小樽運河畔時,雪勢突然變大了(當真是天公作美啊啊啊!!阿姑們就是要來看雪,被雪亂撲的~)

風加雪斜斜撲來,力道還頗大,撲到臉上又冰又帶微微刺痛,我被撲了一小陣子之後就快要抵擋不住,根本也沒辦法拍照,因為按快門的手指都凍僵了,鼻頭也凍得不太舒服,只想縮著脖子躲在厚厚圍巾內~

 照片 120

運河邊的倉庫屋上,結著一整排漂亮的冰柱~

照片 121

雪花亂飛,風又大,阿姑的傘也都被吹得開花~

底下是三姑丈的背影,拿他的背影當"樣品",因為我拍不到自己被風雪亂撲的背 XDDD

照片 123

一行人在運河邊沒停留多久,就往開著暖氣的遊覽車上移動了~

導遊見到我們小狼狽的表情,笑著說~"阿不是祈禱看到下雪的景象嗎?我以為你們看到下雪會很開心,怎麼表情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XDDDD(被導遊小姐虧了)

其實是真的很開心啊~只是純然的開心維持不到十分鐘,就覺得還是冬日的暖陽比較可愛呀~

這一天在小樽停留到下午兩點左右,東逛逛西逛逛,中餐自理,我們吃了拉麵~

然後我和三阿姑都在小樽街上滑倒了~

因為早上下雪,後來氣溫回溫,雪融了再化作冰,街道真的有夠滑,到處都聽得到尖叫聲和大笑聲,因為動不動就有人滑倒~
結果事情變得很詭異,一些出來遊玩的日本青少年就很故意要讓自己滑倒似的,一直在街上滑來滑去~~~

我和三阿姑的滑倒就變成一種"小活動"~有滑倒才有入境隨俗的FU~幸好衣物穿得夠厚,滑倒了也沒受傷~感溫~

當晚回到札幌市區,這一晚住的是飯店,而非溫泉旅館,但飯店房間還蠻大的,頗舒適~

隔天同樣起了大早,用了飯店的buffet早餐,這一天預定下午兩點半的飛機回台灣,導遊拉著大家早早出門,跑了一趟支芴湖~

 照片 134_副本

這兩天氣溫又降低幾度,所以入夜都會下雪~清晨的湖邊超級無敵冷,脫離手套按快門的手指,沒幾秒就凍僵了~

但早晨通往湖邊的步道,因為還沒有被誰踩過,我們是當天第一團踩過的人,踩到厚厚新雪上,聽到刷刷刷的雪陷聲,真的很讚,我很喜歡~

 照片 141

特地拍了一張地圖~因為找到大湖左上角的小湖了(okotanbe湖) 

讓我想起15年前的夏天,第一次拜訪此地,和三個同學從大湖要走去小湖,中間路程有點小小地穿山越嶺,我一腳踩空滑下陡坡,幸好那個陡坡生滿長長的草,我順手一抓就穩住了,沒有一路滾到熊洞裡~~^^只是一腳的登山靴,靴底成了開口笑,後來同學們和一位也來爬山的日本阿桑一塊拉我上去,我用繩子將靴底綁了綁,繼續前行~

這一次再來,是冬天,景致又完全不同了~

 照片 139

湖邊有小小的冰濤祭,用冰做了不少造型,蠻有濤浪湧起的fu啊~

 照片 143

鑽進冰造的洞內,洞的另一邊豁然開朗,最高的冰濤真的弄得蠻高大的,雖是一大清早,旁邊已有工作人員在整理~

照片 148

進入冰穴內,冰的顏色很藍很漂亮~而且真的裡面比外面溫暖很多耶~~

 照片 145_副本

離開支芴湖,大夥兒又去逛了逛離新千歲空港頗近的outlet,用過旅行社所提供的拉麵套餐後,就驅車前往機場囉~

以上是這五天的行程,簡簡單單記一通~

底下則是開始亂亂談~

雪地的路邊,常可以看到"砂箱",箱內就是備有一小袋一小袋的砂子

我本來不明白,後來看到雪地上常有黑黑灰灰的砂粒,才弄清楚它的功用~那是任意取用的,如果覺得地上太滑,不好行走,就可以自取砂子鋪在雪地上,增加磨擦力,以防滑倒~

我原本還在開心自己弄懂了,沒想到導遊突然吐來一句,導遊說~"這個如果放在台灣,應該一下子就被拿光光了~"

嗯......唔......(攤手)好吧,我不否認,是很有那種可能啦~

 照片 152

在函館女子修道院裡,三姑丈找到一根"很有型"的冰柱,像透明的寶劍,跟冰凍結在一起的綠葉,讓我想起琥珀

照片 069

天氣冷得要命,但導遊說,女子修道院外有一家冰淇淋好吃到不行,遊客必吃~

聽到這話,很多團員自然衝衝衝,我原本沒多大興趣,但四阿姑趁我不備,竟然已經衝進店裡幫大家買好冰淇淋了

好吃是好吃,但夏天再吃,應該會覺得更美味才是~

再有~四阿姑的冰淇淋發生慘劇,她買給大家吃,她自己的那根冰淇淋竟然沒拿好,整大坨掉到地上了,逼哀啊啊啊~XDDDD

(冰淇淋店的店名......好像叫作"市民の森",有點忘記了.....)好吃好吃~

照片 070

是草莓的季節,所以看到水果攤,忍不住就買了~而且是有名的品種,既香又酸甜酸甜~當天很多團員都買了,所以車內瀰漫著草莓香,久久不散~

照片 071  

還有正宗青森縣,走"青函隧道"運送過來的大蘋果,超級無敵好吃啊啊~而且重點是,粉便宜~台灣一顆進口的青森蘋果要價至少150元,在日本當地台幣50元就吃得到最新鮮的,不吃對不起自己~

照片 157

我突然想起死神路克,他應該會很喜歡吃這顆大蘋果~^^

照片 159  

然後~好像團體日本行,都會有一餐or兩餐,安排大夥兒吃釜飯(石鍋飯)?!!

照片 155

是烏賊的產季,用鐵板燒的方式很好吃啊~阿姑們都覺得豆芽菜也超甜超多汁的~

照片 156

 

底下是五稜廓外的一家賣烤烏賊的店,我們一抵達五稜闊,店裡的服務生就準備好試吃的東西鑽進我們人群中~

這到底想逼死誰??就知道台灣團最經不起試吃這種事,當下就把導遊的講解拋到一邊,圍著店員吃吃吃 XDDD

但~~真的很好吃啊啊啊啊~~

我逛完五稜廓後,就跑進店家買了一盒烤烏賊~天氣冷,不易壞,就當成車上零嘴,慢慢嚼了三天,終於在回台灣之前和阿姑們一起嚼光它~

照片 161

在溫泉飯店內,自個兒撿選海鮮食材,自個兒煮小火鍋,我喜歡~很喜歡胖胖多汁的日本蔥~

照片 164

住了三晚的溫泉旅館,每晚的buffet都有很多新鮮的海鮮~蝦子尤其甘甜,阿姑們一直問我是不是牡丹蝦??甜蝦??

(我哪知?!!我又不是負責買菜煮菜的家庭主婦??她們都不知了,我怎可能搞清楚??我一向只負責吃啊!!)

照片 165  

然後經過連續三天的海鮮大餐,三阿姑終於有點膩了,主動跟我說,她想要吃拉麵~

所以在小樽的中餐自理時,我們沒有去吃著名的壽司,而是找了一家不太起眼的拉麵店~湯頭還不錯,但阿姑們還是覺得太鹹~

妙的是,拉麵店老闆娘(約65歲)問起我們從哪裡來,我答台灣,老闆娘一聽兩眼發亮,因為她和老公在2013年1月初,才到台灣旅遊~

當時我們已經結完帳,老闆娘還拉著我不放人,然後她咚咚咚跑進櫃台內取出一大疊照片,招手要我過去看

我一看,都是她和老闆在龍山寺,行天宮,中正紀念堂,101大樓,鼎泰豐那裡所拍的照片,上面顯示的日期是2013年一月九日~還真是幾天前的事啊,難怪她會那麼激動~

然後胖胖的老闆很可愛,他後來也從廚房跑出來,用獻寶的語氣跟我說,他也有去看101大樓喔,但殘念的是當天天氣不太好,下雨,所以他只有看到下面幾層樓,沒有看到上面......(我忍不住......就笑了......)XDDD

 照片 128

PO兩張吃到飽的長腳蟹作ending吧~

 照片 098_副本

 照片 102_副本

這趟團體旅行,我要的都實現了~

溫泉,和牛,螃蟹,雪景~

有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