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谷根千"指的是"谷中"~ "根津"~"千駄木"  是近來東京都內很好散步遊玩的新興區~

IMG_0880.JPG

說是 "新興",其實賣點一點也不新,而是活生生的舊式風景~三個相鄰的地方被暱稱為 "谷根千",這三個點形成一個三角形區塊,離上野很近很近,上野在江戶時期是熱鬧的城下町,當然,"谷根千"也是~在這個區塊裡,坂道特別多,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儘管在東京都內,氣氛卻很不一樣,還保留著蠻直樸的風景和人情~

這一天前去散步~我早上10點30分左右從JR"日暮里站"的西口出發,一出車站沒多久就開始進去墓園區~真的是"墓仔埔"!!!那是 "谷中靈園",而且好大好大又好大的一片,"谷中靈園"之所以有名,是因為裡面有德川家墓地,而且德川15代將軍慶喜也埋在這裡,再有,有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畫家大師"橫山大觀"也長眠於此,不過........儘管如此,我一點也不想逛墓園,所以就匆匆穿越而過~~唉,日本對陰宅和陽宅真的沒有太嚴謹的區隔,怎麼車站一出來不久就是墓園?!!偶多少有一點"敏感體質",不敢久待啊~

離開墓地,走沒多久就到了谷中最熱鬧的一區---谷中銀座

"谷中銀座"是一條商店街,距離不很長,但兩旁有不少老字號的店家,是來到谷中必逛的點~我散步過去時,在路上看到當地居民在搶救櫻花樹~~唉唉唉,因為這棵櫻樹實在挺調皮的,不知怎地往旁生長,橫到路中間了~櫻樹已經有60年樹齡,我去的時候沒開花,但如果春天到,應該可以開花開很低,我覺得很有趣,是特色哩,不過不知道當地居民能不能搶救成功~

IMG_0878.JPG

 搶救櫻樹的標語就貼在"夕やけだんだん"(夕陽階梯)上,這個階梯往底下走,直接接上谷中銀座商店街~之所以取作"夕陽階梯",那是因為在這階梯上看夕陽,是谷中地區的一大美景~不過我早上從這邊開始逛,到傍晚時應該人在別處,沒打算繞回來,所以沒看到所謂的"谷中夕陽階梯美景"~

另外~谷根千地區聽說貓咪很多,是這邊的一大風景,我在夕陽階梯有看到兩隻,但牠們跑很快,一溜煙就不見了,之後看到的多是家貓,被養在店裡面,沒見到"鳥咪"逛大街的模樣~

IMG_0884.JPG

午前10點多,商店街還有些冷清~今天陽光依舊很美好,是散步的好天氣~^^

IMG_0888.JPG

貓咪是谷中的招牌~連旗幟上面都印有貓咪招手~

IMG_0892.JPG

早上街道真的有冷清,許多店家才要動起來準備開店而已~我逛得得慢,慢慢走,慢慢晃,慢慢拍照,等著店家們開張營業,唉唉~商店街要熱熱鬧鬧才有意思呀~

IMG_0895.JPG

 

商店街上的這家肉店 すずき 被許多日本藝人報導過,店門前擺著好多好多藝人前來光顧的照片,相當吸引人,再加上此時店內傳出陣陣炸肉餅,炸馬鈴薯可樂餅的香氣,實在讓人"凍未條"~我買了一片據說是鎮店招牌的炸牛肉餅來吃~

IMG_0897.JPG

好吃是好吃,肉很香,皮很酥脆~但我以前曾在吉祥寺的"佐藤"那裡吃過更好吃的炸牛肉餅,谷中銀座這家すずき還是差佐藤炸肉店一小截~

站在店前吃炸肉餅時,一位經過的阿伯突然問我說~"妳是看到那麼多藝人推薦,所以才特地來吃的嗎 ?" 當時我滿口肉,還來不及嚥下去,只好靦腆地笑,點頭承認了~~其實是因為旅館所附的早餐我吃到有點膩了,早上沒吃什麼東西就跑來逛,聞到肉餅的香氣,肚子餓得咕咕叫,當然要買來吃,就算沒有藝人推薦,也要填滿肚子先啊~~

IMG_0899.JPG

 

谷中銀座商店街上,有不少可愛招牌~

IMG_0894.JPG

IMG_0900.JPG

有不少以貓咪為主的招牌~

IMG_0901.JPG

IMG_0902.JPG

IMG_0904.JPG

 

 走出商店街,繼續在小坂道上遛達,不經意就遇到這家坪數小小的咖啡店了~這家咖啡店坪數雖小,名氣卻很不小,我真的沒有刻意尋找,就是順順地閒晃,它就出現了,讓我一整個開心~

這家咖啡店是在"谷中"發跡,店名很乾脆,就叫作"谷中咖啡店"(やなか珈琲店)~目前在東京都約有18家分店,谷中這家當然是本店~~他們家的賣點是,咖啡豆都是接到訂單後才開始進行烘焙,對於每種豆子所需的烘焙深度相當講究,價格蠻親民的,算是物廉價美的一家咖啡店~ 

店內最主要還是賣咖啡豆為主,但也賣現煮咖啡,有幾張椅子可以讓客人坐下來喝咖啡,小歇一下~

IMG_0905.JPG

店員有兩位,一個在外面忙,一個在裡面忙,我點了一杯綜合豆熱咖啡,180元日幣,然後坐在門口的木條椅上休息,邊喝邊看店員們忙進忙出,店內都是濃濃咖啡香,烘焙機器的運作聲悶悶的,咖啡好喝~

IMG_0908.JPG

有網址,有興趣的可去探探~ http://choimo.jp/yanaka/     http://www.yanaka-coffeeten.com

 

IMG_0909.JPG

 

"谷根千"不只坂道多,小路也多,走著走著蠻容易就迷路了,我停住腳步確定手中的散步地圖,沒想到地上竟然有指標,讓我一下子就明白自己在哪裡方位了~^^

IMG_0911.JPG 

走往當地有名的"根津神社"的路上,發生了一件很烏龍的事~有兩位日本婆婆迎面而來,喊住了我,詢問我知不知道"老鼠神社"怎麼去?  我當時一整個愣住,皺起眉頭吶吶反問~"......是很有名的神社嗎 ?"   婆婆點點頭,說是,眉頭也微皺了,似乎挺疑惑我怎會問出這樣的話~   結果當然不了了之,我幫不上她們,她們只好又跑去找其他人問~可是.......就在20分鐘後,我們在 "根津神社"再相逢了~

我突然大悟,她們要找的是"根津神社"~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聽力出錯,因為"根津"讀作"ねづ"(nedu) 而老鼠叫作"ねずみ"(nezumi),前面唸起來音很接近,雖然老鼠多出一個音節,但我當時整個陷進詭異的"老鼠神社"中,腦中浮現的是鬼太郎故事裡那隻小奸小惡的臭鼠人,就一直認定婆婆她們要找的是某間"巷仔內"才會知道的"老鼠神社"~

唉........

IMG_0919.JPG

在根津神社的鳥居山門前,終於逮到一隻逛大街的黑貓,牠蠻酷的,很不愛理人,越想跟牠玩,牠越不想理你,鑽進樹叢間就不再出來,叫牠也不回頭,有跩~

IMG_0920.JPG

IMG_0922.JPG

這個時節真的是拍照和寫生的好季節啊~似乎拜訪的每個風景點,都可以看到出來畫畫的人們~

IMG_0923.JPG

IMG_0926.JPG

IMG_0927.JPG

還沒走入最裡面的神社,外面的過門屋瓦上,鴿子排排站停著~

IMG_0928.JPG

 今天神社裡來了一小群西裝筆挺的黑衣人,看他們在跟住持師父交涉的方式,應該是年末已至,前來做公司祈福法會的~

IMG_0931.JPG

 

根津神社旁邊有一座"乙女稻荷神社"~看到"稻荷神社",當然就是拜"狐狸大仙"~我很好奇地爬上階梯,通往"乙女稻荷神社"的路上是長長一整排的紅色鳥居~~鳥居蠻低的,我穿過的時候必須小心頭部,以防碰撞~就是因為低低窄窄又密集,走起來特別有趣,讓我時不時會回頭看~

IMG_0934.JPG

IMG_0935.JPG

說實話,我從來沒有拜過"稻荷神社",在穿過長長紅色鳥居來到這座小小神社時,周遭一個人也沒有,靜謐謐的~唔......或者也是一種緣份,我投了幾枚硬幣到錢箱內,然後搖了搖大鈴,接著合掌拜拜~這是我第一次參拜稻荷神社~

IMG_0941.JPG

IMG_0945.JPG

拜完後,我從另一邊的紅色鳥居走下來~看那一座座的小鳥居,上面寫著人名或店家公司行號的名稱,都是當地人捐獻的,就跟台灣廟宇中的神桌,石柱,石獅等等東西,都會刻上捐贈者人名是一樣的,大家都在拜,大家都在求平安,求發財~ 都是一樣的~ ^^

IMG_0946.JPG

 

 

在"谷根千"閒晃到下午3點多,原本想走去地鐵站搭車,看看地圖,覺得似乎可以直接散步回上野,若穿過上野公園,應該蠻快就可以回到旅館小休息~

於是,邁開雙腿再次走走走,我真的走回上野公園了,繞出一個蠻大的不規則四角形~^^還好走路是我強項中的強項,也是我最喜歡的運動,今天的散步讓我蠻有成就感~我從上野恩賜公園的後邊進入公園裡,這座公園春天是賞櫻的大所,夏天是賞荷花的大點,現下是秋天了,園內景致有些蕭條,但一樣聚集不少人,仍然很熱鬧~

IMG_0952.JPG

園中的荷花池一片枯荷,等待好時機再出發~

IMG_0953.JPG 

給民眾遊湖用的"天鵝"不知為什麼是關閉中,沒有開放,好奇怪~~更怪的是那些水鳥,大家有志一同,很愛停在杆子上,還一根停一隻,分配得很好~

IMG_0960.JPG

IMG_0962.JPG

IMG_0965.JPG

雖然荷葉枯黃,但我蠻喜歡不遠處一坨坨的樹,覺得挺可愛的~

IMG_0973.JPG 

總結~到"谷根千"就是很純粹的閒晃,重點也在"閒晃",可以拋開地圖,看到小路就亂鑽沒關係,等到了想確認位置時再查看地圖~再有~可能近來去那裡散步的人變多了,谷根千的一些街角路都設有蠻詳細的大幅地圖看板,提供散步者方便辨認所在位置,這一點很貼心~^^

另外值得一記的是~我在谷中走向千駄木的方向的路上,曾站在街角地圖看板前確認位置,有一位開門灑水準備營業的中華料理店老闆(年約65歲),很主動地走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簡直受寵若驚,因為在現在的東京,不太容易遇到會主動過來提供協助的人,難得難得,果然是還保有舊時作風的谷根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