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jjp4177292502_副本_副本      

 

前陣子看過這一支記錄片~這幾天突然看到新聞在報導,就覺得可以寫些雜七雜八的觀後感~

 

先來個劇情簡介吧~

這部以類紀錄片手法拍攝的電影,主人公是86歲的小野二郎(電影是2010年拍的,今年小野阿公應該88歲吧?)~

他是全球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大廚,在日本地位崇高,有「壽司第一人」的美譽。

他是師傅中的師傅,職人中的職人。他位居銀座辦公大樓地下街的壽司店-「数寄屋橋次郎」,舉世聞名,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饕客皆慕名而來,就是要品嚐他雙手作出的壽司,他的店被譽為值得花一生去等待的店家。

《壽司之神》紀錄了小野二郎的傳奇故事,透過鏡頭,傳遞出壽司師傅絕不妥協的信念和態度。

 

會去看這部記錄片,當然是衝著片名"壽司之神",在還未觀賞前,本人根本不知小野二郎是何方神聖~

但整部片就如同我一開始想像的那樣,絕對偏執,瘋狂的嚴謹,總之是 人不瘋魔不成佛,小野阿公對壽司的堅持和要求,完全是走火入魔終成仙的態度~~然後就是一顆又一顆美味的壽司,美味到讓人抓狂~這部記錄片實在不能晚上看,看了真的會餓,會饞,這就跟晚上絕對不要看"料理東西軍"是同樣的道理啊啊~(抱頭!!!!!!!!!)

對料理有所堅持當然是好事,但看完記錄片後,我其實沒有很想上這家壽司店拜訪~因為對我而言,在"数寄屋橋次郎"吃壽司,壓力會很大~

片中~小野阿公很專心又很嚴肅地把美味呈上,然後顧客在他面前品嚐,總覺得會被他虎視眈眈盯著,要看出顧客的臉部表情與反應,如果我是那名客人,一定會消化不良.........

而且記錄片裡有訪問到小野阿公的二兒子,因為大兒子會繼承銀座本店,二兒子學成後就到六本木開了分店~二兒子在接受訪問時,很清楚提及有顧客表示,較喜歡到六本木的分店,因為坐鎮銀座本營的小野阿公給人的壓迫實在不容忽視,去本店消費壓力大,還是六本木分店舒服些~(我想我可以跑六本木^^)

 

tc2_search_naver_jp_副本

後來搜尋了一下,才發現有出版關於小野二郎的日文書籍,講的正是江戶流派這些料理職人們的堅持~

至於"壽司之神"這部記錄片,我很喜歡導演運用的手法,在拍攝小野阿公如同"將太的壽司"中,施展"小手返一手"絕技,捏出每一顆壽司時,導演多是用慢動作,連塗醬汁的鏡頭都可以拍得極細膩,很慢很緩,每一幕抓得無比清楚......然後......讓人一直吞口水.......

還有一件讓我超驚喜的事~片中,"数寄屋橋次郎"公開了他們店裡的"まかせコース"(交給我搞定餐)

該是每家壽司店都有他們的"交給我搞定餐"  (也就是說,如果你走進一家日本壽司店,可是不知該如何吃,才能吃出壽司的層次感,這就可以委託店家幫你安排,你只需要跟壽司師傅交代,你要點"まかせコース",然後他們就會按照口味的淺深/淡濃/薄厚~為你上餐)

只是我以前詢問過朋友,關於進壽司店點餐的事,有些人對於店家所訂出的"まかせコース"並不完全相信,但這次小野阿公在記錄片中大方公開上菜順序,讓我挨在電視螢幕前狂作筆記,算是解決了我內心長年的一個疑惑,學了點進壽司店點菜的知識~開心~

"数寄屋橋次郎"的"まかせコース"出菜順序如下~~(當然都是握壽司,分三階段~)^^

比目魚-墨烏賊-竹莢魚-鮪魚赤身-鮪魚中腹-鮪魚大腹-斑鰶

(第一階段結束~緩緩心情~用溫茶沖沖嘴裡的滋味~進行第二階段~)

文蛤-白魽-明蝦-針魚-章魚-鯖魚-海膽

(第二段緩緩結束,以海膽銜接第三階段)

海膽-迷你貝柱-鮭魚子-星鰻-乾瓢卷-玉子燒

最後以水果(哈密瓜)作ending

 

看完"壽司之神"記錄片後,一直跟阿姑吵著要去吃壽司~(阿就是很想吃啊啊啊!!!!!!!)

然後就在上上禮拜的星期五,阿姑放學回來,我們終於跑去吃某家網路風評甚好的壽司店

果然好吃~

不過價錢當然不怎麼大眾......(唉~)

只是口腹之慾有被滿足,到底還是開心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